优秀毕业生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科大人物 >> 优秀毕业生 >> 正文

十八年,他传递着爱 勇气 希望 ——记持续帮扶截瘫女大学生18载优秀校友 我校商学院毕业生孙加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00:00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名片:孙加祥,黄河科技学院92届法律专业校友,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于苏北贫穷农家,吃了很多苦,走了很多路,干了很多事,将简单的事情认真做反复做,做成工匠精神;将工作的态度生活的态度转化为人生的高度,变成一种格局或文化;早期创业获得过第一桶金;热心公益、乐善好施,积极参加校际交流和社会活动,参与组织了第二届、第三届上海校友会年会,参加了2015年北京校友会年会,热情接待母校领导及各地校友多次;人生坐标定格在上海,任黄河科技学院上海校友会第一届副秘书长、第二届副会长,上海市松江区中小企业发展联盟政策顾问,在成都、长沙、无锡拥有自己的实体投资项目。现供职于上海市一家金融单位从事法律合规工作。

           

上世纪90年代初,孙加祥从苏北一个贫穷农家第一次坐绿皮火车来到了郑州市,进入黄河科技学院就读。那时的校址在郑密路30号,当时条件很简陋,但是慢慢习惯后 ,孙加祥却被胡大白董事长、学校的老教授们、辅导员深深地感染了。

孙加祥记得,到校后听说胡大白校长办学的起因和经历后,他感到非常震撼。在见到朴实慈祥的胡大白校长后,胡校长身上的淡定从容让他油然而生敬佩。孙加祥说,不论刮风下雨,那些老教授们从来都是按时上课,课后认真辅导。辅导员们经常到学生中间和学生谈心,帮助学生们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就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孙加祥度过了几年的大学时光,收获满满。他说,只有真正经历过黄科院生活的人,才能真切领悟学校的“开拓、拼搏、实干、奉献”,“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和理念。这对我以后的成长和发展有很大的帮助。一个人的经历,在特定的历史阶段,确实是一笔无法计价的财富。

离开校园后,孙加祥跌跌撞撞摸爬滚打很多年。无论再难,他都从未放弃过。守得云开见月明,他的事业慢慢有了起色。1993年时,孙加祥用赚来的钱配了很潮的大哥大,那个时候,中学老师的工作一月才200多,而他一个月的电话费正常都是300多。那个时候,孙加祥经常在外面谈生意。他说,只要对方讲话,基本没有不成的。“自信、敢为、坦诚,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得更好。”孙加祥说。

后来,由于一些主客观原因,孙加祥前往上海发展。到上海之后,工作之余,孙加祥开始投身于公益事业。他说,人在这个世上,除了为自己,也要为别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2002年5月21日,一个偶然的机会,孙加祥看到媒体上一篇文章——《一位女大学生的不幸遭遇》。“女大学生邓优仙、当场摔成胸七椎体压缩性骨折并截瘫、小便、一级伤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这些字眼一下又一下敲击着孙加祥的内心,他立即带着钱款赶到宜春市人民医院探望邓优仙,给她鼓励、自信和加油。这份关怀和帮扶,足足延续了18年。岁月嬗变,从青年走到中年,孙加祥用大家书写了一部诗篇。今年的11月10号,孙加祥还组织了18年来众多帮助过邓优仙的好心人一起去看望她。

这些年,孙加祥通过中国扶贫基金给云南山区捐过100多份早餐,给四川白血病患者捐过款,帮助贫困校友圆大学梦,得知母校老师家的侄儿身患重病后发起募捐等。孙加祥印象最深刻的是在2003年,当他带着钱物去看望一个他资助的孩子时,在火车站附近,孩子家人见到他非常感动。孩子的爸爸流泪了:“你是我们家的大救星!”  

近年来,孙加祥资助困难人群的行为被更多的人所知晓。江西日报社赣商杂志记者刘德禄以《上海爱心人士持续帮扶截瘫女大学生18载》为题,报道他帮助邓优仙的事迹。该报道被中国江西网、全球赣商网报道后,光明网、东方网、腾讯新闻、今日头条等媒体相继转载报道,孙加祥赢得了群众赞誉。他却对这一切看得淡然,孙加祥一直记得邓优仙在微信发给他的一段话:虽然我遭遇了人生的不幸,但幸运的是,我遇上了众多的好人,我真的非常高兴,感觉太幸运了。18年来,我不能回报没有帮助过她的好心人,只能用承诺来报答拥有爱心的人:今后无论生活有多难,我都会坚强、勇敢、乐观地面对生活,不辜负大家的爱和希望!

孙加祥说,爱是伟大的。它传递着一份份宝贵的情感,它让疲惫的生命充满活力,让脆弱的生命得以安全。爱是个创造奇迹的字眼,让大家拥有希望和勇气。如此,我做什么都是值得的。


上一条:​我校第二届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毕业生吕哲考取哥本哈根大学医学博士 下一条:骑28车送胶卷的黄科院学生 创业21年把摄影耗材单品做到世界第一 ——记96级经济管理专业校友马同峰

关闭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    传真:(0371)6878 4554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6888 0130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9至今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