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科大人物 >> 优秀毕业生 >> 正文

骑28车送胶卷的黄科院学生 创业21年把摄影耗材单品做到世界第一 ——记96级经济管理专业校友马同峰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00:00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来源:  浏览次数:

个人名片:马同峰,我校1996级经管专业校友,1998年毕业后开始创业成立郑州彤阳数码影像器材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2014在成立广州公司广州雁牌摄影器材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2016年当选郑州市摄影行业协会第一届会长。


1998年的中国用现在的眼光来审视,依然是显得有些贫穷。但这毕竟已是改革开放20年后的中国,活力前所未有的在这个国家的各个角落迸发。高楼已经开始在城市中崛起,小汽车在街头已不再稀罕,各种海外舶来的稀奇电器普及在普通市民家中,年轻人的抽屉里放满了流行歌曲的卡带。大批的工人被下岗狂潮的巨浪席卷而走。过去的一切规则都被抛弃,人们看着第一批富起来的人后悔莫及:“原来这样也可以挣大钱。”

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一批又一批的人下海寻找未来,在这个国度,那个时代,用自己的故事书写了这段不平凡的历史。不安分的心是追寻梦想的最强劲动力,骑在28车上的少年马同峰也是其中一员。

1998年时的马同峰还仍是一位“天之骄子”:黄河科技学院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这个在当时中国还属新奇的学科,有着同样新奇的教学方式:老师在讲台上摆开一溜产品分给学生去推销,谁卖的多,谁的分数就高。这样的教学方式一直刺激着马同峰,同时,时任校长的胡大白教授的办校经历更是深深的感动着、鼓舞着、激励着他。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了西里路一些摄影器材代理商,他们需要一个从西里路往全市各照相馆送胶卷、过塑膜等耗材的送货员。马同峰心想这总比没事做要好,便搬出了自己那辆老旧的28车。就这样踏踏实实一个月做下来,马同峰竟然在腰间别起了时下最流行的传呼机。让那些创业当“老板”的同学们大跌眼镜。    

在好友们一片请客吃饭的欢呼中,假期到来了。马同峰暂时放弃了工作回了老家,在他的人生规划中,毕业后的理想工作是在老家做家电连锁,这是从高中时就有的想法。但是腰间小小的传呼机却像有意的一样打乱了这一规划,照相馆一个接一个的催货电话使机灵的马同峰觉得这是一门可做的生意。他立即放弃了假期,回到郑州重拾起了那辆28车。拉拢了几位好友入伙,给自行车焊上铁货架。把业务从郑州扩大到了周边地市,下定决心开始了“征程”。这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从西里路骑出来,从器材商到照相馆,这么一个被人忽略的环节,一个在别人看来又苦又累又没前途的送货工作,成为了少年在西里路跨出的第一步。

成功不是光靠幻想就能实现的,马同峰每天都载着胶卷、过塑膜还有梦想从西里路骑出,飞驰在绿城的街道上。直到夕阳西下,金黄色的阳光铺满了整个城市的时候,他才带着疲倦的身躯骑回西里路。一天的工作结束,面对着这条在当时号称“河南摄影器材销售中心”的小路,马同峰有着说不尽的感慨。

2000年的3月份,在资金和客户等条件都成熟的情况下,马同峰的“彤阳”器材店在西里路正式开门营业,开始了和那些器材销售商们平起平坐日子。给别人送货毕竟永远是“寄人篱下”,只有自己做起了货源,才不至于有任人鱼肉的危险。创业初期的困难程度,比起那条上坡路不知艰难了多少。年轻的马同峰永远一副朝气蓬勃的样子:拉客户、找关系、追债、找货源、拢资金,成立初期的困难在马同峰和“彤阳”人的干劲下被一个个解决。

也正是依靠着这帮年轻人敢做敢拼的精神,“彤阳”在十几年的发展历史上也能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在众人还未反应过来,认为胶片依然是摄影的主宰的时候。马同峰在已经西里路开始了一家专营数码器材的“彤阳数码“。随后发生的一切验证了马同峰的远见:胶片几乎不再有人使用,暗房设备被积压在库房,不仅西里路上没有转型的商家损失惨重,连柯达、美能达这样国际著名的摄影器材品牌也被击倒,一蹶不振。

风风雨雨“彤阳”走过了二十年,今日辉煌的背后是往往是昨日数倍于此的艰辛。现在的“彤阳”已经不再是那个在夹缝求生存的“小苗”了。从2000年开店以来,以几乎一年一店的速度在郑州西里路、郑州万商婚纱器材城、武汉、长沙、济南、广州开设了近二十家直营店,在河南及周边省市各地区拥有八百多个地区经销商,员工一百二十多人。拥有摄影器材生产、物流配送、网络销售、实体店直营的全产业链式生产、销售和配发。最近自有品牌“雁牌”在影楼玻璃、相册耗材、相册护膜等领域拥有了大型智能化工厂,客户可直接在线下订单工厂直接生产出货,减少中间环节深受广大客户赞誉,在全国影楼耗材业雁牌也有很高知名度。彤阳公司这已是一颗茁壮的“大树”了。

此时,距离少年骑自行车送货的岁月已经过去20个年头了,照相馆早已不需要送胶卷和过塑膜了;自行车也换成了轿车;少年也早过了少年的年纪了。一切都在变,唯一不变的,却是少年在那条巩义乡间小路上就所坚定的信念。



上一条:出彩科院人之优秀毕业生——记我校1996级中专工美专业校友陈学华 下一条:最美的青春献给村庄—记我校体育学院优秀毕业生、2018驻马店市新蔡县教育系统优秀第一书记谢云

关闭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    传真:(0371)6878 4554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6888 0130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9至今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