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科大人物 >> 优秀毕业生 >> 正文

最美的青春献给村庄—记我校体育学院优秀毕业生、2018驻马店市新蔡县教育系统优秀第一书记谢云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00:00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名片:谢云,我校2011届体育学院毕业生,现任驻马店市新蔡县关津乡牛湾村第一书记。在校期间,曾担任体育学院学生会纪检部部长,多次荣获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多次获得奖学金等。2018年任新蔡县关津乡牛湾村第一书记,并荣获“优秀驻村第一书记”2018全县教育系统优秀第一书记。


作家为了一篇文章认真构思、持续修改,画家为了一幅作品精心打磨、不弃微末,歌唱家为了一首歌曲倾注情感、反复练习…为什么一定要这样不辞劳苦、精益求精?很多人也许会给出相同的回答:“有意义”。谢云,她热情负责,工作认真,被人们亲切的称为“最美书记”。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生的意义。

心中有榜样脚下有力量

在大学期间,有两个人一直深深影响着谢云,是她心中的榜样。第一位就是学生们心目中最可亲的“胡奶奶”——董事长胡大白。回忆起新生入学教育报告会上第一次见到“胡奶奶”情景,谢云说,想不出来华丽的词语来描述,就觉得董事长面容慈祥,特别亲切,而听了她创办学校的故事又觉得董事长就是一个传奇,带给我们震撼和感动。      

另外一位对谢云影响深的是她的辅导员——李成。学生们都亲切叫李成“成哥”。谢云说,班上有很多来自武校的学生,比较调皮捣蛋,成哥总是很有耐心和他们谈心,帮助同学们走出困惑解决困难,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不管毕业多少年,我们想起成哥,一直都觉得他是我们的亲人。”谢云说,榜样是优秀的典范,是我们心中的理想标准,是我们以之为镜不断发展进步的目标。在重要的时期遇见了影响一生的人,倘若没有这目标的指引,我们终会困顿在迷茫的泥沼中虚度美好光阴。

当好黏合剂真心做实事

谢云是2018年初到关津乡牛湾村驻村的,当时牛湾村是全县有名的差村,人口多,贫困户多,底子弱,,上个第一书记就累趴下了,都没人愿意去。组织上想从教育战线上挑一些年轻人下来锻炼,正在当教师的谢云主动报名了。她说,没有别的想法,就想趁着年轻的时候多锻炼锻炼,多一些经历。正式到岗后的第一天,谢云在两个小时内接待了七个老百姓,各种诉求都有。谢云说:“从一名老师到村里的书记,工作环境和内容变化太大了。我一直在想、在观察,在村子里要怎么去当一个黏合剂,在领导面前要当一个好下属,在群众面前,要当一个好领导、好书记,还要和各个帮扶单位的帮扶队员做好沟通协调工作,一下子要去面临这么多事儿、我觉得挺难的。”有一天,谢云从早晨开始接待上访户,一直忙到到晚上八点,中间就喝了几口水,忙碌了一天的谢云在送走最后一名群众后,晕倒了。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劝解、调研、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诉求、来访,越来越少了。她说,只要老百姓越来越满意,什么苦都不怕。

全身心投入为人民谋利益

用心做事,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自从扶贫工作以来,谢云把村委会当家,把村民当家人,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去。  

谢云每天走访村民,察看民情组织广场舞活动,设置乡村大舞台,为村里安置太阳能、路灯,点亮乡村大舞台,为困难群众捐赠衣物上千件,给牛湾小学338名学生捐赠校服;着手整治村内环境,开设党课,带动党员群众,宣传环境卫生,帮助更多的村民党员了解环境卫生的重要性,同时响应上级政策,3到5户设置大垃圾桶,设置垃圾堆放点,建立公益性岗位的保洁措施,轮流值班,垃圾定时清理,集中清理。谢云还带领群众植树绿化环境,利用村内沟塘养鱼种植莲藕,疏通村内的干渠排水;设置公益监督人员定期清理河草,定期打捞垃圾等措施来改善水质给群众一个舒心,无污染的生活环境。谢书记带领村委班子为村民装上了路灯,去看望留守儿童,告诉孩子们要孝敬老人,好好学习,做一个自强不息的人。牛湾村越来越漂亮整洁了。为了让大米等农产品发展成为产业,带动群众征收,谢云把这些产品带到全国各地各个展销会上,积极宣传牛湾的大米和莲藕等产业,争取让村里的品牌走出牛湾,走出新蔡,走出河南。村民们说:“谢书记人很好!能带动牛湾村干部敬老爱幼,带领大家致富过上好生活,是牛湾村民的好干部,这说明谢书记把牛湾村当做一个大家庭!”

发挥光和热照亮群众心窝

谢云刚到牛湾村时,她的孩子还不满一岁。有一次,谢云连续加班几天都没有回家,走的时候孩子还发着高烧。吃午饭时才有空给家人打视频电话的谢云,看到躺在病床上输液的孩子,泪水成串往碗里掉。又怕其他同事看到了担心,谢云悄悄地抹掉眼泪。谢云说,在一个奋斗的时期,每个人都在尽全力,尽管我对孩子感到愧疚,但也不能让同事知道。大家知道了,肯定会让我回家看孩子。但是我清楚地知道,村儿里边一堆事儿不能走,大家都在忙,我不能掉队。2018年,正是新蔡县接受国家的扶贫验收的一年,事情非常多,最忙的时候,谢云和同事们连续七天六夜都没有睡过安稳觉,但谢云都咬牙坚持下来了。

谢云说:“我的目标就是把牛湾打造成新蔡县的第一名村,发挥好合格党员光和热,照亮每一个群众的心窝,以此来回报母校、回报党和国家对我的培养。”


上一条:出彩科院人之优秀毕业生——记我校1996级中专工美专业校友陈学华 下一条:骑28车送胶卷的黄科院学生 创业21年把摄影耗材单品做到世界第一 ——记96级经济管理专业校友马同峰

关闭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    传真:(0371)6878 4554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6888 0130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9至今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