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在校生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科大人物 >> 优秀在校生 >> 正文

【新生传奇】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记工学部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新生邱泽芃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7日 10:42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美好的大学生活画卷已经在2022级新生面前铺展开来,优秀的他们坚定目标、坚信奋斗、坚持不懈,在黄科院书写全新的成长篇章。为树立优秀新生典型,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营造积极向上、生机勃勃的校园文化氛围,学校官微特推出“新生传奇”专栏,展示我校2022级新生活力蓬勃的精神面貌,传播青春正能量。

人物名片

邱泽芃,中共党员,工学部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专升本新生,2017年至2019年服役于武警某部,担任武装侦察兵,退役后加入三门峡市蓝天救援队,是一名“无人机侦察手”。2021年10月协助南阳市公安局侦破数百万诈骗案件。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银奖。2021年,获评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

应征入伍 绽放青春

2017年9月,邱泽芃考入了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当他了解到国家鼓励大学生应征入伍的政策后,欣然提出申请,如愿加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某支队,卫国戍边,把清澈的爱献给祖国。

“大雪纷飞的时候,我们迎着凛冽的寒风去公路上除雪。咆哮的风沙中,我们种下一颗颗沙东青……”说起在部队时候的点点滴滴,邱泽芃眼光灵动,仿佛又回到了激情燃烧的军营岁月。

最让他难忘的,还是一次又一次的实战演习,如何利用无人机观察地形,迅速通知队友隐蔽、快速找到对手的藏身之处等实战技巧。在侦察与反侦察的训练中,善于学习的邱泽芃掌握了无人机操纵的基础技术。

退役复学 锤炼技能

2019年,邱泽芃以“上等兵”的警衔退役,并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

“无人机的机械设计理念是什么?机身体积、材料重量、力学原理、整机自主处理能力”等一系列问题萦绕在邱泽芃的脑海里。这个怀揣梦想的青年,在校园里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和技能的养分。“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梦想在邱泽芃的心里生根发芽。

在校期间,邱泽芃参与创建了一个创业项目,研发“乡村规划小飞侠--无人机智能实景三维建模设计”项目,以无人机三维建模、地理信息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技术支撑,在乡村规划、灾后重建、不动产登记、古建筑数字化存档等领域开展技术服务,以“志愿服务乡村、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为实践目标,利用假期或周末实践,积极赴农村开展无人机实景三维建模。建模面积达700多平方公里,业务范围辐射11个省份。

创办公司,入驻学校“众创空间”,项目已初步创造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并且多次在创新创业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2021年10月他和师生团队在江西南昌大学一举摘下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

扶危救困 彰显担当

在2020年疫情期间,邱泽芃的家乡三门峡市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任务较重地区之一,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他看到河南省共青团发布的“河南团员青年行动起来”的文章后,根据“安全第一、就地就近、因需用人”的原则主动报名,成为“三门峡蓝天救援队”的无人机飞手,积极参与身边的疫情防控工作。他迎难而上,克服天气寒冷、防护装备奇缺等困难,出色的完成了全市中小学公共区域环境无人机防疫消毒、宣传引导等任务。三门峡市蓝天救援队特发来嘉奖函。

2020年3月6日这天,正在执行防疫任务的邱泽芃,突然接到救援队的通知,雷家沟七十多岁的马大爷于3月4日走失,至今未归,一家人心急如焚四处寻找未果。“救人要紧,我在部队受过专业训练,无人机能派上用场!”邱泽芃坚定地说着,并熟练操纵无人机,翻越一座座山头、掠过一条条沟壑搜寻,那碎石间颤颤巍巍挪动的“小黑点”,瞬间引起了邱泽芃的注意,降低机位、拉近镜头、360度环绕,果然是极度虚弱的马大爷,通过精准定位、电话沟通,营救人员迅速找到马大爷并实施救援。

抗汛救灾 协助破案

2021年7月,河南省多个地区普降暴雨、特大暴雨,新乡卫辉、鹤壁浚县等地一片汪洋。“请战!请战!到抗洪抢险一线!”邱泽芃坚定地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他坚毅地说:“我是退役军人,掌握专业的救援技能,更是一名预备党员,家国有难必须冲锋在前!”

无人机在这场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邱泽芃把航拍的高清图像实时回传至前后方指挥部,让各级指战员及时掌握汛情态势和救援形势,也为救援人员的安全提供了保障。他所在的救援分队八天时间转移受困群众数千人,他在防汛救灾中的卓越表现,不仅受到地方政府的肯定,其先进事迹被河南日报、文明南阳进行了专题报道,在2021年10月,被河南省文明委评为“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

对技能的“热爱”,成为邱泽芃在无人机领域探索钻研的动力源泉,他怀着赤子之心期盼着到祖国需要的前线,磨砺意志、增长才干。

2021年10月,当面对公安局外出办案的邀请,他毫不畏惧、冲锋在前,携带无人机设备前往,连续奋战一个月,利用无人机定点侦察,无人机追踪以及拍照视频证据采集等多种手段,不分昼夜的追踪和分析线索,以过硬的政治素质和精湛的技术技能,协助警方全链条打击犯罪团伙、破获重大案件,抓捕犯罪分子十余人,涉案金额数百万元,公安局工作人员专程前往学校送来诚挚的感谢信。

邱泽芃刻苦钻研“无人机技术”,并应用在野外救援、抗汛救灾、创新创业、协助破案等工作中,用技能点亮自己的“报国梦”。

邱泽芃的个人事迹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官网、团省委公众号、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教育部高校思政课、南阳市团委、文明南阳、河南高教、青春南阳和许昌消防等多家官网官媒,社会媒体报道表彰。今年,邱泽芃考入我校工学部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面对今后的大学生活他已经做好规划,“我将继续完成学业,发扬军人本色,加入校融媒体记者团和国防教育协会,为师生服务。毕业后二次参军入伍继续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邱泽芃说。

上一条:【新生传奇】付出就有收获 他的大学生活选择这样度过——记商学院优秀新生张智迪 下一条:【新生传奇】退伍不褪色 换装不换心 商学院迎来退伍兵新生王勃

关闭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    传真:(0371)6878 4554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6888 0130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9至今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