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艺体学部用心用情做好专业教育 让思政教育入耳入心入脑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1日 09:05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来源:艺体学部  浏览次数:

金秋送爽,踔厉奋发扬青春之帆;丹桂飘香,笃行不怠践青衿之志。在这个充满希望与理想的秋季,艺体学部迎来了新一批青春飞扬的学子。为帮助2023级新同学尽快适应新环境,了解学科专业,融入大学生活,树立个人目标,制定学业规划,近日,艺体学部根据学校新生入学教育安排,各科教中心用心用情做好专业教育,并借此机会让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更好发挥“大思政”铸魂育人的功能。坚守新闻理想,做担当起新时代使命的传媒人。传媒艺术科教中心采取带领新生参观专业实验室、教师讲解学科专业知识、师生互动答疑、新生才艺展示等方式,让2023级的学生在了解学科知识的前提下,认识到传媒人对新闻理想的坚守,也了解到所学专业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完善的教学设施,激发他们对学习专业的兴趣,并由此产生强烈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传媒艺术科教中心王兆屹指出,新同学要坚守独立思考之素养、家国情怀之责任、批判质疑之勇气、创新实践之意识的“大学精神”,潜心学习,大胆探索,真正做一个谋实事、干实事,有责任、有担当的传媒人。

坚守中国之美,做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设计者。设计科教中心各专业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学院专业构成、学院特色优势、优秀的教师团队、各专业在学术方面的科研成果,展示了学院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和课余活动,让同学们对专业的认识更加清晰与深刻。骨干教师尚华楠帮新生梳理了大学四年的学业重点,勉励同学们要对专业有更清晰的认知,做好学习规划,学会反思,不断修正自己的言行,要始终明白自己在大学“学什么、怎么学”,嘱咐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中一方面要吸收他人的先进理念,要坚守中国之美,更要有文化自信,在优秀的传统文化中找灵感,让更多的人了解关注中国“天人合一”的设计理念,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得更广更远。

坚守中华体育精神,做体育精神的弘扬者。体育与健康科教中心对整个中心的教学设备、师资力量、取得成绩向全体新生做了整体展示,各专业负责人对各专业进行了详细介绍。优秀的师资、完善的设备和场馆,沉甸甸的证书和奖杯,让同学大开眼界,热血沸腾。中心主任王正霞还结合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勉励新生,要学习“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并将这种精神在学习和生活中主动传承和坚守,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在这四年里,成就自我,并主动成为中华体育精神的弘扬者。

坚守正确舆论导向,做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者。播音艺术科教中心的老师带领着2023级新生们初步认识、了解了播音与主持艺术、戏剧影视文学和表演三个专业的师资队伍、学风建设、学生工作的基本情况,让各个专业的同学们认识到融媒体时代,各专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鼓励同学们要主动适应数字化和媒体融合新形势下的广播电视及新媒体等的传播需要,鼓励同学们结合专业,在各个领域,都要坚守正确舆论导向、传播正确价值观的鲜明立场,共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坚守音乐初心,做音乐文化的传播者。音乐科教中心新生专业教育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中心主任胡红致欢迎辞,副主任徐军,骨干教师宋晓青就音乐表演、音乐学两个专业的办学目标、办学定位、专业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取得的成绩、就业前景、师资队伍等作了详细的介绍。任课教师分别与同学见面,介绍自己教授的课程以及对学生的寄语。张向荣老师说:“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生命的奇迹,每一个生命都有自己独特的美丽。你们要认真完成四年大学学业,不但学好专业知识,提高音乐审美能力,更要成为音乐文化的传播者!”最后,师生同唱《我和我的祖国》,再次坚定了大家坚守音乐初心。

坚守舞蹈艺术,做美育浸润使者。舞蹈科教中心主任李萨在专业教育中,代表各学科任课老师对384名新生的加入表示欢迎,并向新生详细介绍了舞蹈科教中心的办学历史、学科基础、专业优势、师资力量、人才培养成效和服务社会情况。李萨说,舞蹈艺术科教中心师生服务地方小学,让舞蹈美育在小学日常化、多样化、特色化发展,传递美,塑造美,成为美育浸润的使者,希望新生能更快更好适应新阶段生活,坚守舞蹈艺术,尽快提升自己认识美、体验美、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艺体学部重视新生入学教育的关键阶段,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结合不同专业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并且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动形成专业课程和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局面,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

上一条:工学部军训生活丰富多彩,系列活动异彩纷呈 下一条:河南省学生体育总会单项协会秘书长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    传真:(0371)6878 4554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6888 0130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9至今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