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行2023级新生“消防进军训”暨应急疏散逃生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0日 08:57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来源:保卫处  浏览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关于“消防进军训”工作要求,9月8日,我校邀请二七区消防救援大队专职教员杨志勇来校以知识宣讲、实践教学、互动问答和应急演练等形式为2023级新生上好大学生涯“消防第一课”。

在消防知识宣讲环节,杨志勇以理论知识点结合视频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火灾的性质与原理、消防安全隐患分类、宿舍消防安全注意事项、初起火灾扑救方法、灭火器使用方法、如何报火警、火场自救逃生技巧等安全知识。他结合本职工作中的火灾典型案例,向大家讲解了发现和处置消防安全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的方式方法,告诫大家在校学习生活期间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共同努力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并带动身边家人朋友学习消防知识,营造“人人关注消防、人人维护安全”的良好氛围。

在实践教学和互动问答环节,学生代表在教员指导下亲身感受操作常见干粉灭火器、水基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消防自救呼吸器等的使用方法,掌握实践技能。活动结束环节,以活动现场为“模拟火场”,全体人员进行了应急疏散逃生演练,400余名学生代表用湿毛巾紧捂口鼻、弯腰俯身、穿越浓烟区域,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安全有序撤离至室外预定地点。

保卫处处长张光辉表示,在新生军训期间开展“消防第一课”活动,既是落实上级关于消防安全宣传“五进”行动和“消防进军训”的重要载体,也是大学生开展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一系列入学教育,为新生系好大学“第一粒扣子”,着力培养综合素质过硬的时代新人,培育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本次活动实用性强、形式喜闻乐见,取得了圆满预期效果,师生反响良好,大力提升了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水平。

上一条:我校开展2023级新生国防教育专题报告 下一条:​医学院优秀校友为2023级新生作报告

关闭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    传真:(0371)6878 4554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6888 0130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9至今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