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河南省科学家精神讲师团陈小兵教授为我校学生讲述科学家的科普之路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11日 08:53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来源:科技发展部、校产管理处  浏览次数:

9月8日,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办科学家精神主题讲座,活动邀请到河南省科学家精神讲师团首批专家、中国抗癌协会理事、科普专委会常委兼副秘书长、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医师陈小兵教授,为1400名大学生进行科普讲座。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张晓兵主持讲座,智慧馆馆长、附属医院副院长于春霞,校团委书记翟利强,校团委副书记田菊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陈小兵教授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我的健康科普之路》,讲述了学医从医近30年的科学家讲科普之路。他表示,自己始终坚持科普工作,写文章、门诊讲课、出差讲座,甚至在楼道、电梯、出租车上也不放过任何机会进行科普。他不仅在医院内为住院病人提供科普服务,还在查房指导和出院后的日常管理中普及健康知识,最终将科普触角延伸至健康人群的疾病预防。在陈小兵教授的努力下,“癌症防治重在预防”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科普已经成为医生的风尚和必备能力,甚至成为优秀医生的标配。最后,陈教授引用了巴德年院士的“人文心、科学脑、世界观、勤劳手”寄语我校青年大学生,鼓励青年学子向中国科学家先辈学习,做有艺术嘴、担当肩、宽广胸的科技新人。

讲座结束后,我校大学生科普志愿者段芊慧、郭富瑜与陈小兵教授进行交流,分享了青年大学生心中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

张晓兵主任在总结中表示,国家发展的每一个辉煌成就的取得,永远离不开为国为民的先辈们负重前行和无私奉献。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向陈小兵教授学习,传承好科学家精神,在科学家精神中汲取营养、在实践活动中升华理论知识,继承红色基因,接续先辈伟业,不断前行,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相关链接:陈小兵,医学博士、主任医师 ,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国抗癌协会理事。河南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河南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党支部副书记、内科副主任、消化内科二病区主任,郑州市金水区科协副主席。曾在美国哈佛大学、挪威奥斯陆大学和清华大学研修。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 “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首批成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科协2017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人物”,中国医师协会2019“十大健康传播大使”,2020人民好医生论坛“人民好医生”,2022医学家年会“十大医学人文影响力专家”,2023临床医学奖“公益风尚人物”。教育部学位论文及优秀论文评审专家,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兼任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胰腺肿瘤学组、支持康复治疗学组委员;中国抗癌协会整合肿瘤肾脏病学和肿瘤运动康复专委会副主委、肿瘤防治科普和肿瘤整体评估专委会常委兼副秘书长、整合肿瘤学分会和中西整合结直肠癌专委会常委等学术兼职;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 患者教育专委会常委兼副秘书长等学术职务。

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工作室负责人,河南省科学家精神宣讲团首批成员。2017年科技部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获得者,2016—2020河南省“十大健康科普人物”、2020河南最美科技工作者、河南省控烟形象大使、2022健康中原行动首届“健康达人”、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70周年先进个人、河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获得者。

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中原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项目、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SCI收录100余篇;专利4项,主编专著15部,参编国家诊疗规范专家共识20余部。获河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6项,省医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7项。担任“十四五”重点图书《整合肿瘤学》临床卷《腹部盆腔肿瘤分册》主编,“十三五”重点图书《“癌症知多少”新媒体健康科普丛书》执行副主编。主编科普图书《面对癌症:不恐慌不盲从》获科技部2020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

上一条:​军训正当时 慰问暖人心——黄河科技学院工会慰问2023级新生军训一线的辅导员 下一条:​艺体学部新学期开展资助政策宣讲系列活动

关闭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    传真:(0371)6878 4554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6888 0130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9至今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