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信息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重要信息 >> 正文

我校开展产教融合型课程体系设计专项调研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9日 11:34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来源:教务科研处  浏览次数:

1月5日-8日,副校长杨保成带队,教务科研处处长李高申、副处长李海霞等到工学部、艺体学部、商学院、外国语学院、医学院、职业技术学院就产教融合型课程体系设计工作进行专项调研。各学部(院)书记、主管院长、科教中心主任及各专业的负责人参加了调研交流。

各科教中心和专业负责人围绕产教融合型“2+1+1”课程体系总体情况、课程逻辑关系、课程改革推进情况等进行了总结梳理,并在前期开展了线上汇报。

现场调研交流会上,调研组与各科教中心主任、专业负责人进行深入的沟通和交流,着重对课程体系中需要改革课程任务、师资配置、疑难环节等具体情况进行了解。

杨保成结合各科教中心和专业具体情况对课程体系设计进行了一对一细致指点,并围绕课程体系改革的核心问题与路径、专业基础课改革的思路与步骤、选修课基本界定、升学类课程设置要求等共性问题进行深入阐述。

杨保成指出课程体系改革的两大核心问题。一是做减法,要与市场需求对接,梳理本专业最重要、最核心的课程,分清课程的主次,筛选出必需性课程。二是将课程做精做细,降低课上形式任务量,同时加大课下学生实质任务量,为学生提供最高效最优质的课程。

杨保成指出,前期我们通过开展岗位需求调研、提取岗位职责和岗位任务,已设计出项目化教学体系,如何将项目化教学更好落地以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关键是做好专业基础课改革。他指出专业基础课改革的四个关键步骤。一是重组教学内容,要从支撑项目化教学的需要入手,全面梳理专业基础课所需要用到的知识、技能和素养,通过删减、新增、合并等,重新组装教学内容形成新的课程内容。二是依据项目化教学的要求,可采用市场评价、标准化考试、技能测试等方式,制定专业基础课的客观性评价标准,确保评价结果不因学生、教师、场地等不同而改变。三是确定学生学习时长,明确学生通过课程考核所需要达到的课上课下总学习时长。四是设置学时学分,根据学生学习时长,结合线上线下学习时长比例,确定该课程学时学分。

杨保成明确提出选修课的基本界定:一是限定性选修课,是指不同专业方向的模块化课程,需要按必修课标准来要求。二是自由性选修课,课程开设比较灵活,不限制专业,可以跨专业选修,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三是定向性选修课,课程可以取代原有专业基础课,也可以是专业基础课的延展,学生根据职业生涯规划可选取该课程的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基础性的知识学习,第二阶段是针对水平较高的学生进行拔高性学习。

最后,杨保成肯定了各学部(院)在课程体系设计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课程体系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要覆盖所有课程和所有教师,目前已经进入全员参与的攻坚阶段,全体教师要同心协力参与和推动学校课程体系改革。各学部(院)、科教中心层面,要组织集体学习与深入研讨,统一协调和整合资源,统筹开展规划和设计,利用好寒假的时间,高质量、高标准做好课程体系设计的修订完善和立项准备等工作。

通过调研交流,与会教师统一了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了课程体系设计和课程改革的新理念、厘清了关键环节和实施路径,为加快推动我校应用型课程改革走实走深,实现应用型人才高质量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我校组织召开第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终期验收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黄科院这十年”之就业篇——聚力内涵建设 开辟高质量就业新局面

关闭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    传真:(0371)6878 4554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6888 0130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9至今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