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科大人物 >> 优秀毕业生 >> 正文

“为天地立芯,为控制塑魂”—记我校2001级电子工程专业校友李鹏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00:00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来源:  浏览次数:

人物名片:李鹏,我校2001级电子工程专业校友,南京理工大学硕士,东南大学博士。2015年创办南京凌鸥创芯电子有限公司,现任南京凌鸥创芯电子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对于80年代初出生在中国北方一个小镇上的孩子来说,收音机成为了他儿时的玩伴,“为什么一个小小的塑料盒子,就能收到全国各地的声音呢?”儿时的好奇成就了他后来的“大梦想”——李鹏,我校2001级电子工程专业校友,南京凌鸥创芯创始人兼CEO。

爱笑的工程师

大家印象中的工程师,通常都是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的形象,而李鹏,却是一个例外,他喜欢眯着眼睛乐呵呵的笑,说得时候笑,听得时候也笑。

在李鹏的办公室里,桌子上到处都是各种各样的绿色电路板,旁边是埋头调试电路的员工,整个场景与大学实验室无异。在公司,李鹏是出了名的喜欢虐待自家的芯片,喜欢把芯片放在各种极端环境下测试。他说:“工程师是理性的,不能只靠感觉来工作,数据是工程师最好的老师。没有大量的测试,没有经过严苛环境考验过的芯片,没有大量数据验证的芯片就不是好芯片。”

缘起收音机常燃一颗“中国芯”

小时候的李鹏经常背着书包边踢着路边的野草,边思考着为什么收音机能收到那么多声音。只是,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这个问题太难,所以他只能把一颗好奇的种子埋在心里。

带着这颗好奇的种子,1998年,李鹏初中毕业后考上了中专无线电专业。中专二年级李鹏就独立开了家电维修部。据他回忆说:“打开电视机后,里面的芯片全是外国的,没有一片国产。”这令他非常伤感。

来到我校电子工程专业就读后,李鹏说:“感谢黄科院的老师,学校的人本教育、完善的硬件设施,让我在这里可以充分接触到我最渴望的各种芯片,满足了我对梦想的追求。这里的读书生涯,让我离小时候的梦又进了一大步。”

毕业后,他选择了创业,创业是一个九死一生的事情,芯片创业更是难上加难。当问起李鹏为什么要做芯片创业的时候,他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梦想,为了梦想,不死磕到底,我是不会轻易放弃的。”煎熬了将近两年,公司的很多开销都来自李鹏和其他创始人的腰包。工程师本身就没钱,加上芯片研发又非常烧钱,对于李鹏来说,这是最艰难的时刻。

过去,中国的电子产业始终赶不上别国,别人是立体化的竞争策略,而我们是单一化的竞争策略,永远追在别人后面,追在别人后面还被别人打。当技术不断进步的时候,后者只能在别人后面不断追赶。但当突破性的技术发展缓慢的时候,别人跑到终点线时,会慢悠悠的在终点线后寻找下一个突破口,而就是这个时刻,你追赶对手的机会就出现了。

2019年,农历猪年没有立春,北方俗称“寡妇年”,南方称之为“盲年”。对于很多创业公司来说,2019年的路途确实让人有些“盲目”。但对于“中国芯”来说,2019年可能是最好的一年。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有最大的应用市场,有最完整的供应链。市场的变化倒逼国产电机控制芯片产业的变化,凌鸥创芯的机会也越来越大。凌鸥创芯深耕电机控制市场多年,产品已经迭代了好几代,同时也创造了多项行业第一:业界首款集成96MHz MCU+DSP双核心的电机控制芯片;业界首款支持开方、三角函数、求模运算的芯片;业界首款可以把电机FOC核心算法压缩到1uS运行完成的芯片,常规32位MCU需要20uS;业界首款采用差分PGA+差分ADC的电机控制芯片;业界首款集成千分之三电压基准源的电机控制芯片;国内首款内置3MHz Data rate/12BIT高速ADC的电机控制芯片;国内首款40~125℃全温度度范围,内部时钟偏差1%之内的电机控制芯片;国内首款通过6KV人体模型引脚接触放电和15kV空气放电测试的电机控制芯片......

“为天地立芯,为控制塑魂”是李鹏带领凌鸥团队的口号。他关于年轻时想做国产芯片的梦,正在慢慢实现。



上一条:出彩科院人之优秀毕业生——记我校1996级中专工美专业校友陈学华 下一条:骑28车送胶卷的黄科院学生 创业21年把摄影耗材单品做到世界第一 ——记96级经济管理专业校友马同峰

关闭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    传真:(0371)6878 4554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6888 0130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9至今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