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科大人物 >> 优秀教师 >> 正文

【优秀党外知识分子风采录之九】无党派人士、艺体学部教师杨爱胜:诗人情怀 学者风范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00:00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来源: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激发党外知识分子秉承家国情怀、彰显时代担当,校党委在全校统一战线开展“杏坛聚力克时艰同心建功黄科院”系列活动。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优秀党外知识分子风采展”也得到了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围绕“疫情防控有担当,同心战疫有力量”“参政议政有责任,建言献策有深度”“立德树人有情怀,春风化雨有大爱”“立足本岗有方向,建功立业有作为”“脱贫攻坚有行动,服务社会有成效”五个方面深入挖掘、积极推荐,充分展示了我校党外知识分子的良好风貌,有效激发更多的党外知识分子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献计出力。

今天向大家推送的是“优秀党外知识分子风采录”之九:无党派人士、艺体学部教师杨爱胜的《诗人情怀 学者风范》

诗人情怀 学者风范

人物介绍:杨爱胜,无党派人士,艺体学部舞蹈学副教授,综艺类导演,中国舞蹈家协会考级委员会聘任考官,河南省舞蹈家协会校园、理论委员会理事,中国舞蹈考级河南考区郑州辖区主任。参与导演过大型综艺晚会20余台,编排指导的节目多次获国内,省内大奖。


他是大学教师,一个用艺术思维点亮教育星空的学者,一个用诗人情怀铸魂育人的文艺工作者。他就是艺体学部副教授杨爱胜。三尺讲台铸师魂,他善用新媒体现代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进行教与学模式的创新,实现课堂教学最优化;立德树人守初心,他善于用艺术的思维,专业的教学能力,为学生开阔视野,打开通往艺术世界广阔之门。

线上特色教学与创新

秉承“以学为中心,以成果导向为目标”的教学理念,他致力于推动混合教学的开展。充分利用新媒体教学手段,结合北京舞蹈学院等专业院校开发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作为线上学习资源;利用腾讯课堂、百度网盘等教学工具开展智慧教学,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状况,对教学计划进行调整,进行个性专业化教学。通过网课学习,培养学生善于思考、自觉学习的习惯,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和良好的思维习惯。

发挥专业优势特色,指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根据专业特点,结合疫情特殊时期涌现出爱国主义精神,以及医护人员舍生忘死、义无反顾的英勇行为,他指导舞蹈编导学生通过团结合作,创作传播正能量作品,用艺术作品传达爱国情感,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他指导18舞蹈编导班学生编创的《致敬最美的你》《有爱就会赢》被中国舞蹈网转发推送。

饱满的写作激情与诗人情怀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全民抗疫。医护工作者、解放军战士冲锋在前,各行各业凝心聚力。作为一名有责任的高校教师,一名普通的文艺工作者,他认为自己应该为这个不同寻常的时代,为这些在特殊时期涌现出的无数英雄做些什么。他肩挑重担,勇敢担当,满怀激情,用诗歌创作为抗疫英雄致敬,用十个作品真情讴歌祖国、讴歌时代,20多首正能量诗歌作品应运而生。

有感于八十四岁高龄的钟南山老院士带领全国各地优秀医护工作者,无谓生死毅然战斗在病毒肆虐的前沿,他创作诗歌《最高的山》。该诗歌3月在京视网手机台“疫情无情人有情,全民坚守护安全”诗歌征集活动的239集发布,9月被新疆文学公众号推送。

有感于武汉方舱医院的温暖和大爱,团结对抗病毒的中国力量,医患者之间水乳交融的情感,他写下一首诗歌《托起生命的方舟》。这首诗在中国散文网举办的“第七届相约北京全国文学艺术大赛”中获一等奖。

有感于全国各地的医护工作者驰援武汉、最美逆行,送去光明、送去希望、送去温暖,他创作诗歌《献给凯旋而归的英雄》,表达对白衣天使由衷的崇敬。

有感于中华民族的民族自信和中国的大国风范,他创作小诗《再出征》,献给再次出征的援外医疗专家团队。

艺术创作展思维 艺术实践结硕果

暑假刚开始7月中下旬,他接到了一项重任,筹备示范高校展演节目策划。他带领导演策划组召开6次会议筹备会议,确定原创节目类型及表演形式,成立舞蹈组、音乐组、视频制作组、灯光舞美组。分配任务开始创作,和《黄河之水天上来》作者孙言铭教授九易剧本历时一个多月完成定稿。作品打造中,仅协调会、创作会就开了16次。录音监棚、舞台排练、表演指导,直至9月28日节目录制,每项活动均和各组人员同舟共济、共同完成,有时录制音乐离开学校已然凌晨。

努力和汗水换来满意的收获。学校的两个节目均被优选录用,参与导演的《黄河之水天上来》、合唱《娄山关》、《大会师》动漫《心灵家园》久经打磨都有精彩呈现。10月,他受邀参与到河南省示范高校展演导演组。除了和其他同仁出色完成本校节目外,在河南省示范高校展演导演组他也尽心竭力,将全省10个示范高校13个节目完美的呈现在河南省工程学院的舞台,得到省教育厅及各高校领导同仁高度赞誉。他深信:艰难困苦浑不怕,创作历练展芳华。

科研教学两不误 辛勤耕耘志不移

“艺术工作者应该肩负社会责任,体现社会价值”,杨爱胜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紧跟时代步伐,加强科研和教学。课题《针对疫情期间艺术工作者的社会责任与艺术价值体现研究》获得河南省社科联立项;论文《高校舞蹈教学中艺术实践的重要性探析》获第十届新加坡国际舞蹈节论文评选金奖,并被收录论文集;诗歌《托起生命的方舟》在“相约北京"第七届全国文学艺术大赛中获一等奖;作品《向他们致敬》在学校“建功新时代 共绘同心圆”主题征文比赛中获二等奖。




上一条:【出彩科院人】愿为摆渡人 与你共青春——记河南省教学标兵、我校艺体学部教师孙建鹏 下一条:【优秀党外知识分子风采录之八】中国民主同盟盟员、附属医院超声医学科主任赵国利:疫情防控勇担当 工作创新做“超人”

关闭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    传真:(0371)6878 4554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6888 0130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9至今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