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科大人物 >> 优秀教师 >> 正文

我选择了教育,一生无悔!—记我校工学部机电工程科教中心副主任肖娜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00:00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来源:  浏览次数:

 个人名片:肖娜,女,高级工程师,工学硕士,荣获2019年“河南省教学标兵”。毕业于河南工业大学,曾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工作6年。2016年到我校工作,现任工学部机电工程科教中心副主任。参加工作以来,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10余件,主持或参与完成各类地厅级以上科研教改项目10余项;多次获得校级“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9年9月在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工科)中获得一等奖,并获“河南省教学标兵”荣誉称号。


不断更新教育观念无私奉献教育事业

肖娜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并根据自己的教学实践,及时写下教学反思,并在反思中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同时,她还注重与学生的交流联系,了解学生的需求,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在教研室管理方面,经常与教研室教师、系主任、学院领导进行沟通、交流,不断凝练本专业的特色,不断优化本专业的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

肖娜是一个乐于工作、不知疲倦的人。她每天上班早出晚归,是全院上班最早的教师之一,加班加点、从无补休,但她无怨无悔,乐于奉献。经常为毕业生讲学、辅导到深夜,积极开展教学科研活动,多次参与省、市、校三级科研活动。无论是作为学院的教研室管理者还是教师个人,她都非常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培养,在完成自身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热心帮助、培养新教师,创造性地开展教学指导工作,定期举办各类教学竞赛,经常深入课堂听年轻新入职教师的课并且亲自上公开课、示范课,使青年新入职教师很快适应教学。

肖娜默默工作、出色成绩体现了新时期一个人民教师的优良品德和素质修养,教育教学及管理能力强,在教师群体中起到了很好的榜样示范作用,深受广大师生的赞扬、认可,深受家长的信任和社会的好评。

深抓教学  成效显著

近3年的教学生涯中,肖娜治学严谨、一丝不苟,教学水平精湛,经常备课到深夜,查阅课程相关的资料,听取一些网络精品课程,不断摸索出了一整套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课程教学、制图竞赛和毕业设计的成功经验。她的课堂教学深受学生欢迎,所任教的课程,课堂氛围活跃。肖娜还结合企业生产案例讲解过程设备设计及工程热力学课程中的专业知识,上课过程中多引用设备动态工作动态图,结构原理图,帮助学生理解,对于学生的成绩评定不单单采用传统的考核方式,加入科技论文编写、阶段性测试、学生上讲台讲课等多环节的考核方式,大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相关课程的成绩总体来说优秀率、及格率明显高于往届班级。

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助力学生就业创业

肖娜非常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联合学校合作企业,组织学生深入企业一段时间,定岗、顶岗学习,一些专业课教学、课程设计甚至毕业设计等都主要在企业完成。学生可在此期间全面了解相关工艺、设备、产品和实际生产过程;企业也可以缓解人员压力、利用学校智力资源、提前培训未来员工等等。双方各有所得,有利于学生毕业后就业的双向选择。

爱生如子口碑相传    

肖娜热爱学生、全面关心学生的成长,把全部心血都抛洒在教书育人上,在担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教研室主任期间,以火热的激情感召学生,以真挚的爱心滋润学生,深入细致地做学生的思想工作,培养出了专业高技术合格人才。当学生生活和情感上遇到困难时,她不但尽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给学生以帮助,对学生心理上或情感上进行疏导,还组织学生互助给以解决。她时刻关注每一位学生的成长,做到课堂教育与课外实践的统一,多次组织学生参加顶岗实习、认知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给学生提供接触生产一线的机会和就业平台。

深入剖析专业建设推动教研室整体发展

肖娜对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人才定位进行充分的调研和分析,编写了过控专业人才定位分析报告。结合人才定位问卷调查分析结果,不断优化过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她还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教研室活动,例如:定期举办教学观摩公开课、集体备课、教学沙龙等活动,近2年在肖娜同志的带领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整体发展有了显著的提升,明确了专业定位,不断修订完善了人才培养方案,14级毕业生就专率显著提升。

肖娜是一个平凡而又不凡的教育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成就了她不凡的业绩,她爱伟大的教育事业,更爱可爱的学生。她常说:“我选择了教育,一生无悔!” 面对新形势,她一如既往,立足本职,尽职尽责,默默奉献,以自己涓涓的耐心流水,浇灌着生命的五色土,让苗儿健康如意的成长。



上一条:心系新生 展现医学大爱 ——记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军训团政委张伟 下一条:心系新生 展现医学大爱 ——记医学院党总支书记、军训团政委张伟

关闭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    传真:(0371)6878 4554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6888 0130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9至今 豫ICP备0500242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