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新闻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新学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课教学展示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4日 11:50    责任编辑:赵芳芳    初审:杨刚要    终审:王军胜    来源: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究院  浏览次数:

在2023秋季新学期开学之际,为研讨和交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教育教学经验,提升教学质量,以更好地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工作, 8月30日,中华传统文化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智慧教室主办了新学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课教学展示交流活动。副校长于向东,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研究院院长陈延斌、副院长岳德常,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攀,以及承担传统文化课教学任务的老师们、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共约30人参加。展示活动由岳德常教授主持。

张攀首先对新学期的教学安排做了简短的介绍。

张小菊、魏飞、李娜、曹慕源四位老师分别以“君子的人格特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的必修课”“治平篇——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担当”“君子人格的养成之道”为题进行展示。

大家普遍认为,这次展示交流活动,不管是在教学内容上,还是在教学方法上,都有了很大进步。从教学内容上来看,一是教学目标明确,都能够把传统文化的教育教学与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起来,在教学过程中努力探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第二个结合”;二是讲课内容思路清晰,深入钻研、全面了解教材编写的思路,把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道”的深入理解体现在各个章节的教学过程中,贴近同学们思想成长的现实需要,为同学们接受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奠定基础,很好地落实了胡大白董事长所提出的“三个相结合”的要求;三是在教学方法上,课件制作很用心,对讲课内容烂熟于心,注意启发性教学,既充满激情,又循循善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岳德常教授对四位老师的教学展示进行了点评,并对新加入传统文化课教学队伍的老师提出了要求。岳德常向大家介绍了胡大白董事长对这门课的要求。一是胡大白董事长对这门课提出了“三个相结合”的要求,即传统文化课老师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课程教育教学与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结合,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文化相结合,与思政课教育教学相结合。二是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三是老师要把“传道”放在第一位,一位不会传道的老师不是称职的老师。四是要以立德树人的胸怀传递中国智慧,真正理解中国智慧,必须把教学与科研结合起来。岳德常要求各位新老教师要不忘胡大白董事长开设这门课的初心,尤其是新老师,要尽快熟悉教材和教学大纲,尽快进入角色,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应有的贡献。

陈延斌充分肯定了4位老师的展示活动,提出本学期的传统文化课教学活动力求做到八个结合:一是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传授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助推更好实现课程思政目标;三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价值的结合;四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脉络梳理与传统文化重点知识的结合;五是传统文化讲授中的理论性与生动性的结合;六是专题基本内容讲授与课内课外多种教学手段和体验方式的结合,以拓展和增强教学效果;七是新知识讲授与旧知识复习结合起来,体现该课程的闻道与修齐治平的逻辑联系,帮助学生更好把握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理解其时代价值;八是注意引导学生自觉将传统文化知识学习与践行结合起来,学以致用。陈延斌还介绍了学校即将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黄河文化学术论坛”有关情况,动员传统文化任课教师积极撰写论文,参加会议研讨。

于向东对老师们的教学展示进行了细致的点评,给予高度评价。于向东对新学期继续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指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课的教育教学工作。二是要把“两个结合”更好地贯彻到课程教育教学全过程中。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把它落实到传统文化课的教育教学之中。三是要努力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概论课教育教学效果与水平。在平时认真备课、认真授课的基础上,注重总结经验,通过教学展示活动,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打造思政“金课”,也要注意从教育教学实践中思考问题,加强学理学术研究和教研教法研究,反哺支撑教育教学。四是要努力建设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老师们除了对这门课程的热爱之外,要注重提升自身能力与水平,注重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努力成为名师、“金师”,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教学的社会影响力。五是要注重引导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价值。利用好社会实践基地和校内场馆设施,让学生用身心去体验感知优秀传统文化,自觉认同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奋读书,成长成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学校建校40周年多做贡献。

上一条:机关第一党总支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下一条:​我校举办第三期课程知识建模与教学设计培训

关闭

学校值班电话:(0371)6878 4554    传真:(0371)6878 4554 

学校招生热线:(0371)8885 8888   6888 0130      

学校校址:河南省郑州市航海中路94号(北校区)    郑州市紫荆山南路666号(南校区)

黄河科技学院 版权所有 Copyright 1999至今 豫ICP备05002420号-1